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址介绍

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早期革命活动旧址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中共五大会址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始建于1918年,占地面积约7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611平方米,内有7栋中西结合,砖木结构建筑,即临街门楼,马蹄形教学楼,小礼堂、风雨操场(学生下雨天上体育课的地方)和教工宿舍。1922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居住,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纪委的前身在此诞生。同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会址建筑为中西合璧的武汉近代教育建筑,既吸收了西方教会学校建筑元素,也体现了具有地域特征的传统建筑风格。学校当街为二层门楼,为西方古典主义风格,上有巴洛克式花雕,入口两侧开间二层各设一小阳台,铁花栏杆。进入门楼,右侧有一组马蹄形建筑,由3栋砖木结构平房组成,呈三面围合型院落,合院中有一六角亭。这组建筑为内廊式布局,设有互相连通的通廊和环绕建筑四周的游廊。建筑内设有推拉式玻璃窗和荫蔽式通风气窗,体现了对武汉气候特点的适应,具有鲜明地域特征。整体色调为青瓦灰砖红柱。

      1956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对陈潭秋烈士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武昌高师附小旧址进行修缮,开辟《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和《陈潭秋在武汉历史陈列》2个陈列室,批准成立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随着中共党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即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的保护利用,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06年10月在中共中央委员,时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亲自关心下,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建设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将都府堤打造为清末民初风格一条街,将紧邻五大会址对面的武昌公园打造成都府堤红色主题公园,使都府堤片成为历史风貌文化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于2007年11月30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的建成,使民主革命时期党在国内召开的六次党代会会址纪念馆形成了完整的宣传系统,为研究中共五大历史提供了良好平台,推动了中共五大历史和中国大革命史的研究。使得农讲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即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这四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革命旧址,集中展示在417米长的武昌都府堤街,构成了国内大城市中少有的党史文化景观一条街。该工程的完成,使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文化建设与旧城区改造完美结合,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品牌。
 

关于革博 | 联系我们 | 参观须知 | 资料下载 | 网站统计| 馆藏查询

馆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 鄂ICP备13015435号-1 鄂ICP备13015435号-2 技术支持: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